在中国的历史舞台上,她正扮演着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
她不是茶室书翁,将几册陈书老卷读到缺页,便口若悬河、振振有词地任凭双唇翻飞,把数段荒传野史说得天花乱坠、扣人心弦,惹得一屋茶客凝神静听、如痴如醉;却常在日未西沉、人未散去之时戛然语驻,携几枚绿锈孔方扬长而去,绝无视你的那份痴迷与期待。
她不是江湖术士,吆三喝五、故弄玄虚,现几招花拳绣腿,亮几块干巴肌肉,再扯着声嘶力竭的嗓音伴随着四溅的飞沫,便可用那一张张附着黑心的狗皮,将围观者忽悠得如逢救星般的魂不附体。
她不是风云草莽,呼喊着千古一律的口号,呼拉着时髦光鲜的大旗,招摇一方,蛊惑八面,抚一地安宁无策,乱一隅世道有方,专撩弄人们躁动的神经,一旦得手,其殃民之术,多有无不及前朝之技。
她绝不是市井悍妇,惯于百无聊赖中的扎堆嚼舌,不仅热衷于张长李短、绯闻轶事、流言蜚语的捕风捉影、起声造势,也不乏蝇头小利之争时的亢奋与彪悍,一脸激昂、满口秽语,莫说是信口雌黄、无端栽赃,哪怕是撕衣扯发、滚作一团,亦不惜当街献丑、声名狼藉。
她更不是一方神灵——超凡脱俗、法力无边。移山填海、幻化万物,皆只需稍动意念、玉指轻弹,降妖驱邪、避暑御寒,尽可由神功侍候……
她是肩负重任的远行人,是高举着理想的旗帜,在漫漫征途上顶风冒雨的跋涉者。在历史的选定之下,她——中国共产党毅然肩负起实现民族独立、维护国家统一、引领中华复兴、提升全民福祉的历史使命,并朝着更为宏伟壮丽的远大目标迈进。
如同所有负重的远行者一般,向往与决心都只是一种主观意向,征途中的风霜雪雨、坎坷崎岖,绝不会因为理想的灿烂而变得和缓,反而会在传统与现实顽固纠结下的抗拒力前,愈发显现出跨越者所须面对的艰难与风险。
或许没有人会去怀疑人与神的区别,但在现代的中国,却有着太多的人极难得用“人”的标准看待他人,要么是神,要么是鬼,很少能给他人一种“人”的理解与宽容,而在两种倾向间游移的砝码,多取自自己的眼前。
不大有人会去怀疑“马拉松”参赛者的辛苦,也不会去否认崎岖山道上负重前行者的艰辛,却常常习惯于为几位短道选手数秒间的精彩爆发而疯狂喝彩,冷落、甚至不屑一顾于那些汗如雨注、气喘吁吁的长途跋涉者。
也许没有太多的人会去否定巨轮船长的重要作用,即便是迈入了gps时代之后。然而在遇有风暴的航行中,不难听到那些晕船者的诅咒与抱怨,倘若再遇到些意想不到的危险,那种由恐惧而导致的非理性躁动,总爱将怨恨的矛头直指船长……
人们在不满状态下的抱怨实属正常、正当,人民更有对道路做出选择或修改的权利,这也是历史的定律。任何执政者都应该明白这一并不深奥的道理,即使它在历史上留下了多么辉煌的足迹,一旦背离了人民的意愿,迟早会被历史无情地淘汰。因此,它必须善于在既有的成就前保持足够的清醒,善于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批评,尽快解决好所反映出的问题。与此同时,还应该不断完善自身的运作机制,有效抵御社会瘟疫的袭扰与蔓延,在努力延长政党自身使命期的同时,让所处社会能够最大限度的得益于此,才可能免于在历史的长卷中枉书一页。
同样,任何自然人也都不可过度自负、并藉此放纵自己的情绪,要知道,群体性的理性缺失,其给社会和自身带来的灾难程度,并不亚于少数人的作恶,现代的中国社会,应该不会忘记那段惨痛的经历。伴随着文明的进程,人们应该渐渐淡去那种愚昧的激情和短视的焦躁,不要再沉溺于“非神即鬼”的思维泥潭中不能自拔。要善于用客观平和的眼光看待事物,以自己较为自主、颇有依据的判断左右行动,从而谋求群体普遍受益下的最大个人利益。
人们应该以冷静的目光看待世界,透过纷繁的表象洞察事物的本质,既不要被炫目的旗帜撩花双眼,误将盗匪满是血污的遮羞布视满分作文明的标杆;也不要被同路人所遇到的困难、挫折和窘境所动摇,以致乱了理性的方寸,迷失希望的方向;更不能在心绪紊乱之际,听由谗言的蛊惑,随着他人的手旗挥舞,于眩晕中典当了自己那份来之不易的家产。
中国共产党是肩负着维护国家统一、引领民族复兴、保持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福祉的历史重任。在她九十年的艰苦努力下,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一份令人惊叹的试卷!,尽管曾有过许多的不足,尽管曾犯过不少的错误,尽管还存在着严重的问题、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危险,但是我依然坚定的认为:迄今为止,这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股政治势力,能让绝大多数中国人相信,它能在确保国家统一、国力持续增强、社会总体稳定、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前提下,去取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起跑线前的背影都是轻松敏捷的,然而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久未重温、或从未历经动荡之苦的人们,不能依旧指望着亲身体验后的痛定思痛。人们应该学会如何珍惜,应该学会赞美与批判、批评与鼓励之间的合理配置。不仅要给那些艰难的负重跋涉者应有的鼓励,更要为那些虽苦于重病缠绕,却依旧不言放弃的远征者加油!而对于在风暴中艰难航行的巨轮船长,即便是面临着倾覆的危险,人们扔应在巨浪的涌入时保持几分克制,给予船长充分的信任与支持,否则,一切恐惧下的混乱与失控的狂躁,都只会加速没顶之灾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