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被誉为"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问世二十多年来,一直被视为改变千万青年命运的不朽经典。它同时也是一部具有恢宏气势和史诗品格的长篇小说。虽然这部著作字数达百万之巨,但却丝毫不影响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年读者对它的喜爱,这从《平凡的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可观的、持续的发行量可以得到印证。
无论是名满天下的社会名流,还是默默无闻的普通百姓,凡是读过它的,无不为之震撼。潘石屹说,《平凡的世界》这部书我读了七遍。马云说,是路遥的作品改变了我,让我意识到不放弃总有机会。一位读者说,由于手头拮据,我把所有一毛、五毛、一元的硬币都攒起来,买了这部书。虽然天天吃挂面的日子不好过,但是把书捧在手里,我感到阵阵温暖。于我个人而言,《平凡的世界》是迄今第一部深深影响我的经典。它使我更深刻的认识到亲情的可贵,爱情的神圣,友情的无私,恩情的难忘,和作为一个平凡人应有的抉择与担当,对美好的憧憬与追求,以及在任何苦难面前学会说"不"的勇气……
作为一个浅薄的读者,以往读书,对于无关人物活动的自然环境描写总是习惯性的浅尝辄止,一扫而过。但看《平凡的世界》,感受却不一样。路遥用写实的风格将黄土高原四季的万千面貌洋洋洒洒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像钉子般扎进我们的思绪,即便是简单的几笔描摹也极为可感和真切。而在人物故事描写方面,他写少安经营砖窑厂起起落落的喜和悲、写少平和郝红梅总是最后出现在操场拿黑馍、吃丙菜的自卑,写少平与田晓霞彼此爱慕的深情和少安与润叶命运的苦情,写金波的可爱、兰香的懂事……所以这些,路遥都写的情真意切,平实自然,分离而不杂乱,具有极强的可读性和极高的艺术性。再结合当时食不果腹的生活环境,人物的悲喜欢乐往往让我们耳热心酸,珠泪潸然。
生活的残忍之处在于:它使你在许多方面不如人,它使你觉着活得辛苦,甚至活得没有尊严;但却又给你一种别人没有的东西或是能力,它足够值得你去夸耀、自我安慰和苟且地活下去。一直以来,一种宿命的观点始终主宰着孙玉厚老汉的精神世界。尤其是在大儿子少安的砖厂破产之后,他甚至认为老父亲说的没错——孙家祖坟里埋进了穷鬼,因此穷命是不可更改的。积攒不久的光辉顿时烟消云散,几代以来,他们过习惯了穷家薄业的日子,突然的"富贵"反倒消受不起。他不敢到人群中去——任凭阔气人在上面唾沫星子乱飞,他只能干笑,蹲在一旁抽他的老旱烟,一句话也不敢说。他似乎有充分的理由不安苟活——没有能力养活除去已经出嫁的大女儿之外的一家人六口人(当然他对大女儿也没有任何能力帮扶),还有一颗时刻提到嗓子眼的、唯恐家里出一丁点灾难的战栗的心以及卑微至尘埃中去的尊严。但他还得活着!不单单像《活着》中福贵一样"于苦难悲伤的极限处善待生命,默默地承受着生命之重而无怨无悔的活着",他还有精神寄托——他的好儿子、村里的好后生少安。为了帮衬这个家,儿子十三岁就辍学回家,没有丝毫怨言。儿子还是种庄稼的好把势,劳心劳力的生产队长和一家老小深深的依赖。他是这个家的魂!一个人如果没有精神寄托,实在无异于没有灵魂的朽木。记得听到过这样一段话:《肖申克的救赎》里,安迪被关禁闭暗无天日三个月,人家问,你怎么能忍受得了?他回答,有莫扎特陪着我。
师长们经常教诲我们:知识改变命运。这在《平凡的世界》里也表现的淋漓尽致。孙少安上过高小,在村里也算是个"文化人",加之他处事能力强,考虑问题周密,毫无疑问地被推选为生产一队队长,带领大家伙春播秋收,获得一致认可。而在孙少平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高中毕业的他,无论是在黄原城揽活还是在大牙湾掏煤,都始终保持着读书的习惯。这对于一个在生活上步履维艰的人来说是多么的难能可贵!也正是因为他上过高中,教过三年书,曹太太才怜惜他让他做轻活,甚至想让他做自己的女婿。正是因为知识,他更懂得劳动的意义,也才能在人群中发光,备受工友的尊重。更重要的是,也是因为田晓霞口中的他身上表现出来的非凡"气质",让他收获了虽然短暂却从来不敢想象的爱情。是的,我们从来不怀疑知识能够赋予我们的裨益:理性、智慧、慈悲、运气。
莫泊桑说,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平凡的世界》正贯穿了这句话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