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做最好的老师》,心里很是沉甸甸……现代的社会服务行业非常透明,就是以往让人最崇敬的“人民教师”也是被排入了量化、透明化的行列!怎样才能做学校、家长、孩子心中最好的老师?真是难为教师了!学校、家长、孩子好比顾客,教师就是那么一道菜,想要这道菜能入千百口人的胃,那得需要多少高超的厨艺啊!?
我迫不及待地翻开《做最好的老师》目录,急切地想寻找怎样做最好的老师!目录分了是个章节,分别从“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师的素养”、“育人之道”、“走出教育误区”、“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以学生为主”、“锻造卓越人格---优生的培养”、“转化后进生”、“学生青春心理健康教育”,“语文教育的思考与探索”这几个方面来阐述如何做一名最好的教师!我慢慢品味着……
一、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
有句话说的好“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有了爱,不等于就有了教育!”如何把握师爱和教育呢?曾记得因学校工作的原因,我送完一届的毕业班,转辗又新接一届毕业班,这班可是整个年级最调皮捣蛋的,又加上我是小学最后一年接任,对他们既不熟悉又不了解。由于学校工作的繁忙,我基本只是上课时间去教室,偶尔在晨会课上进行批评教育,但是这些全班性的点面结合的批评教育根本不管用,每当上英语课时张同学总是拿出魔方来玩耍,又带动了周围一批调皮的男孩在课上窃窃私语!我苦恼至极!在课后几次找张同学谈话,可是没有效果!好似天书的英语家作,张同学总是不能完成!作为任课教师的我,也似乎很关心地赠予张同学英语家作本,想鼓励他能今后及时完成作业!可是好景只持续了三天,三天过后还是老样子!怎么办?怎么办?直至有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根据学校要求给这些后进生补补营养。于是我从乡下赶来,就请了张同学来校补英语,我细心的讲解,每讲解一步骤,我都耐心地问他懂了没有,再给他类似的题型练习。其实张同学也是个懂事的孩子,只是有些时候缺乏自我控制意识,看到我如此耐心地教授与他,他听得很认真,题目也会做了,尝到了甜头,他更是认真了!我们就这样学习着直至傍晚5:30,那天是我送他回家的!
第二天起,在课上张同学再也不玩魔方了,即便遇到了难题,他也拼命地翻书查找,不会放弃!我每堂课上都关注他,提点他,他每天都在困难中坚持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毕业会考中,张同学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前不久,这位在同学心目中调皮捣蛋的张同学来看望我了,并从他的口中得知他在遥远的地方望了我几次了,看到我忙碌就没进来!多懂事啊!从这件事中我也懂得了“师爱不是简单地赠予,而是真心地付出!”孩子,加油!
二、提高教师的素养
在这一篇章中最能让我有感触的是----奉献之心:“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银,只要你的心”!
爱就意味着奉献。从古到今,教育在人们的眼中都是充满无私奉献精神的神圣职业。但令人遗憾的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澎湃汹涌的今天,一些教育者自觉不自觉地习惯用商业化与功利化的眼光来衡量自己的职业,以致逐步丧失了最崇高的精神境界。“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银,只要你的心”
本学期我又因为学校的工作需要,送完一届毕业班又新接一届毕业班,同样的,在短短的一学期中想要深入地了解他们,和他们建立友好的师生关系也是很难。最主要的是我一下子很难有时间深入他们的内心,在学习上就会表现为浮躁、随意、无所谓!果真如此,开学的一个月里,班级里的英语学习氛围不是很浓,孩子认为换了个老师,不了解他们,他们也就可以更随意些了!于是在英语学习上我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并且我亲自做了一些记录,适时地进行表扬与批评,孩子开始有点收敛了,心慢慢地回到了英语学习上,早读课、英语课变得安静了!期中的家长会更是让我深入了家长的心!我根据平日里的观察,在班级中选了五个典型的孩子,在家长的面前进行适当地引领,给他们做各方面的示范和榜样!家长也是用心地回家教育孩子了!在期末,有位家长在班级qq群中这样写道:“发自内心,对三位老师说一声谢谢六年不算短的时间,孩子们换了九位任课老师,实话每位老师都很棒很有教学经验,可对自己的孩子我捏了一大把汗。刚开学几天,孩子回家告诉我,妈妈,我们陈老师英语是全校最好的,所有班听力全是他报的,还带了别的一个班,她从进门打招呼全程用英语,我连起立,坐下,也听不懂咋办!看成绩好的同学站,我就站,坐我就坐打陈老师的电话,当时我手机拿起放下,放下拿起心里很矛盾。最后儿子提出,妈妈你要相信我你每天帮我报单词,在大考卷上做自己不会做的题,前面几次全是良,回来他自己也更加努力了,付出总有收获 !”可以看得出这位家长是发自内心的,我很高兴,在我的教育下孩子能取得好成绩!我也这样回应道:“其实谁教都一样!1.习惯是养成的,习惯了哪个老师就行!2.好的习惯也是靠自我约束才能养成的!3.找对方法很重要!4.坚持才能实现最终的梦想!5.更重要的是相信这句话:天才=99%汗水+1%的灵感!”我相信,来年我们班的英语学习将更是一片美好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