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谈到我们中国文学史上的瑰宝,非《迄语》莫属了。就连中国文学大师钱穆也认为《论语》应该是中国人,人人必读的书。
?论语》是用来记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的,孔子原名孔丘,字仲尼,是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一直有深远的影响。
现存《论语》20篇,492章,其中记录孔子与弟子及时人谈论之语约444章,记孔门弟子相互谈论之语48章。《论语》多为语录,但都辞纲义富,有些词句、篇章形象生动。孔子《论语》描述的中心,“失子风采,益于格言”,书中不仅有关于他的仪态举上的静态描写,而且有关于他的个性气质的传神刻画。且,还刻画了一些性格迥异的弟子形象。如子路的率直鲁莽,颜回的温雅贤良,子贡的聪颖善辩,曾想的萧酒脱俗,等等。
这个假期我有幸升读了这部语录体的著作,其中的《为政》篇令我印象深刻,感触颇多。我想谈谈其中三个章节的体会。
第一个章节是《为政》篇第十八章,这一章中记录道:“子张学干禄”。子日:“子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龙,行寡悔,禄在其中矣。”
这是在讲述子张向孔子学习求官得俸禄的方法。孔子告诉他:“多听,有怀疑的地方加以保留;其余知道的部分谨慎地说出,这样做就能减少错误;多看,有怀疑的地方保留,其余了解的部分慎重地去做,就能减少懊侮。说话的过错少,行为的懊悔少。宫职俸禄就在这里面了。
我认为孔子说的政错。身居官位者,应当谨言慎行,说有把握的话,做有把握的事,这样可以减少失误。虽然,我如今仅仅是一个学生,但是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比加有一欢,我竞选上了班级里的班干部,老师让我帮忙把作业抄到黑板上,但是,因为记错了考师让我写的作业,导致了许多同学没有按老师的要求完成作业,被老师批评伙伴们对我很失望。
这就是应验了这句话啊!如果当时我记清楚了老师的指令,如果我在记不清的情况找老师确认一下,如果我没有做这件我没有百分百把握的事,同学们也就不会因为没有完成作业而被老师斥责了吧!我神威信也不会一落千丈。
所以,不管事情有多小,也一定要做到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不然就会让你追悔莫及啊!
另外,第十九章也让我体会较深。这一章是这样记载的:“哀公问曰:“何为则民服?”孔子对曰:“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
这句话讲的是:鲁哀公问孔子说:“怎样做才能使百姓信服呢?”孔子回答道:“推举正直的人放在邪曲人之上,百姓就信服了。如果推举邪曲的人放在正直人之上,百姓就不会信服。”
我认为孔子在此论述的是用人之道,说明了为政者必须有明辨是非的眼光和正直无私的心怀。否则,一日出现“亲小人,远贤臣”的情形,不旦会使局势危险,还会失去百姓们的拥戴。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也有这样的示例。就拿我们学校的事来说吧!每每评选班干部或三好学生时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班有一位同学体弱多病,常年住在医院里,但是每当评选优秀学生、三好学生基至是班干部时,他的名字都会列于名单之上。大家都十分的气惯,气愤这位同学什么都没做就可以轻而易举的评选上。要知道,许多同学为得了这一个名额争的“头破血流”,后来有些同学渐渐明白了,什么公平竞争,不就是只要班主任的一同话,他说你行你不行也是行的,他说你不行你行也是不行的。
在此事中,班主任就是那个为政者,如果班主任做到了公平公正,那么输的同学会服口服,反之,则亦然。那么作为一个为政者,是选择一举两得还是得不偿失呢?我相信明智之人一定会毫不犹豫选择前者。
而最后我想要谈谈体会的,则是我认为一个人为人最最重要的一点了吧!
在《论语》中,是这样记载的: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小车无,其何以行之哉?”这句话说的是:孔子说:“一个人如果不讲信用,不知道他怎么可以做人。就像大车没有輗(车辕横木上的关键),小东没有軏(车较模木上的关键一样,怎么能走路呢?”
想必“狼来了”这个故事大家并不陌生吧?故事里的主人公不就是因为欺骗了村民们太多次,而当真的狼来了的时候再也没人相信他,上来救他,i导致他被狼咬死了吗?而他死亡的原因,不正是因为他自己的不守信,欺骗村民导致的吗?如果他不这么做,他不也就不会死了吗。
像这样守诚信的故事还很多。在国外,有一个小男孩名叫华盛顿,他有一次不小心砍倒了一棵父亲最喜欢的樱桃树,但他并没有撒满而是勇敢的承认了这件事,最终他得到了父亲的原谅。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曾子杀猪,季布一诺千全,郭沫若与芭蕉花等等。由此可见,诚信是多么的重要!而孔子的这句话真是一针见血,精辟至极啊!
怪不得就连商业大亨马云也说:《论语》是人类真正的智慧,是我重复看、不断看,受益最深的书。